当前位置:书法 > 书法知识 > 分类 > 隶书 >

书法史上的里程碑隶书和隶书相关知识

点击数:141次时间:2021-11-09

http://www.shufaai.com/ 书法爱网

  隶书是书法史上的里程碑
  篆书发展到东周后,文字结构越加复杂,许多文字往往 有重复的写法,如“宝”字写法就有150种,“福”字近100 种。不但写法很多,而且结构差异很大,这就给当时各诸侯 国的文化交流和书信往来造成了诸多不便,于是文字的简 化就成了必然趋势。所以隶书的产生,在仿学史上的意义是 很大的,它是一次大变革、大解放,不仅便利了往来,又给以 后书体的出现,创造了有利条件。
《史晨碑》
  一、什么是隶书
  隶书,又名“佐书”即佐字,是辅体,是“官书的辅佐性俗 体”。隶书,又叫“八分”书,何以八分?其解释有10种,可分 为三种类型:(一)指十分之八,即篆八隶二。(二)指字体必 须写作八分见方。(三)指笔势左右分开(八面向背分别之 形)八分之说,目前尚未取得共识。隶书是从仿体使用的地 位讲,八分是从隶书的字形讲。初期为古篆,后期为八分,它 们之间的区别如下:
  1.篆、隶的区别:
  (1)篆为长方形,隶为扁方形方形篆书 笔势向内收敛,隶书向外开张;
  (3)篆书为圆周曲线,隶书为 方折线;
  (4)篆书为表形文字,隶内是表意文字。
  2.古隶和八分的区别:
  (1)古隶:
  ①已具“蚕头”“雁尾”的雏形;
  ②字形趋于方整;
  ③用笔抑扬顿挫,有俯仰之态;
  ④字形结构保留着浓 厚的隶书痕迹;
  ⑤出现了方折线。
  (2)八分:
  ①已具有波挑的书迹(有宽肥的波 挑笔画);
  ②字形均呈扁方,两边笔画对称均衡;
  ③用笔逆锋起笔平过起、收, “蚕头”“雁尾”;
  ④笔画趋向工整,强调波势点画的俯仰;
  ⑤隶书含有楷意,有向 正书转化的契机。如图示:
  篆振:书法史上的里程碑隶书
  隶书:书法史上的里程碑隶书
  楷书:书法史上的里程碑隶书
  二、隶书结构的主要特征:
  1.端正体势,保持重心平稳。隶书结构要保证字体笔画的平正,各部安排均 匀。如“立”字是左右对称的结构,本身即稳,将第一点向左下甩出,下面一波三 折,轻松舒展,寓动于静;“奉”字,中部一撇一捺做左右对称处理,重心偏L,下 面二横一竖,笔画虽少而与上面笔画贯通,丝毫不显纤弱,整个字匀称生动。
  2.分清主次,互相呼应:有些字是由左右或更多的部位组成,安排这样的字 需要将字的主次部分分清,并要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,相揖相让。如“烽”字,左 面笔画少,稍向上面安排,使右面奉字的一撇充分的伸展,并让左右之横互相 关联,自然融为一体;“城”字,左右两部分各自独立,“土”字笔画少,为“成”起 辅佐作用,成字左边一竖尽力缩短,使中宫紧收。右面的戈钩得以伸展。使整个 字舒展劲健,很有气势;“笺”字两个相同的钩网,要上收下放,勿使雷同;“元” 字的撇捺,要收撇放捺;“子”字为了突出主笔,收横画,写成短平画,分清宾主, 和谐配合等等。
  3.因字立形,灵活变通,隶仔字形是呈扁阔状向左右展开的体势,但不是每 个字都要写成扁方形,实际上隶字中兼有扁方、正方、长方等各种形体。全因字 形结构需要而变化。如:“贵、市、以”这些字有长扁正之别,字的重心有的上行, 行的下移,但并不影响字本身结构的稳固。总之,处理一个字的结构。仃先要保 持这个字的重心。要立得住;其次,要注意变化,使其各具姿态而乂协调统一;  再次。隶书的偏旁既能独立成形,又要错落有致,不失重心,姿态又很美观。如: “头、 龍”。上面举了几个字例,只能说明一般处理结构的方式,这是很不够的。 平时还要靠自己学习体会,灵活运用。
  三、隶书的两条规律
  (一)收放规律 隶书。每个字笔时的轻重长短都不是均等的,而是要众星 烘月,突出主笔,东汉隶书尤能突出主笔这一特点。具体而言有以下一些规律。
  1.突出雁尾作主笔。蚕头雁尾的横画和磔笔,往往是隶书的主笔,所谓“蚕 无二设,雁不双b就是要突出雁尾作主笔。主笔的突出是由次笔的收敛衬托 出来的,如“豆丁主笔有时不只是雁尾一笔,次笔要服从主笔,如“雁、伯、官”。
  2.外实中虚,妙趣横生,如“誉”“幕或收或放,要因势利导,收放大胆,出 乎意外,乂要合乎情理为妙。既要讲统一(如字形扁阔),又要变化(因字立形), 要善于在变化中求统一,在统一中求变化,这是最基本的规律。
  (二)方圆规律。各种风格的隶书皆方中有圆,圆中有方,又各有其或方或 圆的主调。顿笔得方,可耀其精神;提笔得圆,可致浑劲。具体而言 【重庆的书法家www.shufaai.com】,有以下一些 规律:
  1.方恻与提按。隶书的典型笔画是“蚕头雁尾”。起笔折锋重按,得方势;提 笔收锋。复乂圆势,如此变化提按,尽得方圆。如提按不著,线条的节奏感即失。
  2.方圆与转折。在隶书书写中,方折与圆转,往往相间使用,以求变化。如 “司”字中的横折钩,第一个用方折,第二个用圆转;“司”字第一竖向右挑为方 笔,第二竖向左挑为圆转,
  总之,左育上下,妙在方圆并用,有的字势虽方,线条却有圆势,方圆相辅 相成,如“南”(外方内圆)。方主静,圆主动,直线主静,曲线主动。或者静穆安 祥,或者飞动旷达,都在动静变化的相辅相成之中
  四、写隶书的要诀。
  1.蚕头雁尾。是隶书波画的特征;
  2.藏锋逆人每起笔都是如此;
  3.波磔分明。捺角轻重起落要交待清楚,不可含糊;
  4.横平竖直。横画要平,竖画要直,但要有起
  伏动宕,向背仰俯,不可僵硬;
  5.中锋浑厚。这是用笔的基本原则,笔锋沿
  笔画中线运行,一往一复,自然浑厚;
  6.淹留转截。笔要留得住,拓得开,涩而不
  滑,沉着痛快,斩钉截铁;
  7.绵里藏针。要筋骨健壮,血肉浑厚,既柔和又刚劲;
  8.雁不双飞。捺角要避免重复;
  9.蚕无二设。横画并列时,不可有两个以上的蚕头出现;
  10.左右分驰。笔势向左右发展,是隶书的基本特征;
  11.上下紧密。画多的字要写得紧密;
  12.落点星垂。每作一点,如高山坠石,落笔
  轻,入纸重,收笔急,圆满精到,浑厚有力。
  13.横波三折。写一捺时,开头要束得紧,劲部要提得起,捺处要铺得满,波尾要拓得开,一笔
  之中要有三个以上的起落转折。
  14.遒道雄逸。隶书有的遒丽秀雅,有的雄强超逸,有的奇占姿纵,各极其
  致。但无论怎样,气味要清雅,风神要洒脱,筋骨要坚实。
  隶书,是一种承上启下的书体,用笔、结体十分丰富,为其它书体的出现和发展起了里程碑的作用。这里只粗略地举了一些带有规律性的知识,技法问题还望学者进一步研习。

  • 上一篇:没有了
  • 下一篇:没有了
  • 再看看你喜欢的

    来评一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