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书法 > 书法知识 > 书法教程 >

篆书 篆书与隶书

点击数:4972次时间:2016-09-28

http://www.shufaai.com/ 书法爱网

   

  一、篆书的产生
  篆书是我国最早的一种字体。按照汉字的沿革规律,从甲骨文算起,籀文、钟鼎文、草篆等属于“大篆”系统;玉筋篆、汉篆、唐篆等,又属于“小篆”系统;石鼓文体形多似籀文,亦属“大篆”,但据近代考证,指为秦国刻石。它可以说是小篆来源的典型文字。
  大篆不容易识别,一般泛称“古篆”;小篆是在秦始皇统一六国后,由宰相李斯负责简化规范而来,故也称“斯篆”。按时代分,它是秦系文字,又称“秦篆”。这种字体就比大篆容易识别了。
  二、篆书的特征
  篆书的结字装饰|生很强,在艺术上更是具有赏心悦目的欣赏价值。时隔上千年,书法和篆刻爱好者还孜孜不倦地去临摹它;文字学家、考古学家还为之撰写出大量的考证文章;现代的书法篆刻展也为篆书——这种古老的书体留有一席之地。这些都说明,它虽然已没有实用价值,但从书艺角度上,还是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。
  篆书的特点也随时代而异。甲骨文瘦劲挺拔,直线较多。这是由于当时使用的工具是刀。籀文多数是左右均衡,“象形象事之意少,规旋矩折之意多”(王国维);钟鼎文从周代到春秋战国,变革也很多,直至演变为小篆,从总体上看,多数还是不露棱角,以圆笔为主,笔画上粗细相仿。石鼓文、秦篆则笔画圆润流畅,只有落驻而无提顿,且较大篆为整齐。
  三、篆书的笔法和结构
  学习篆书,多从小篆入手,因为它的笔法和结体有规可循。篆字多横竖直画,写法两头都圆,中间粗细不变。横竖连接的折笔,则用变形。所以篆书变化,多用弧画。弧有圆弧、方弧和不规则的弧。初学篆书要弄清楚它的起笔、收笔和连接处。运笔方法是回锋起笔,提笔运行,收笔略顿。小圈可一笔或两笔,大圈可分三四笔,要求连接处无明显痕迹。如“日”“月”“山”“水”“草”“木”“鱼”“鸟”等字的写法:
 

“日”“月”“山”“水”“草”“木”“鱼”“鸟

篆书的基本笔画,主要有下列几种:

 

篆书的基本笔画 【<a href=书法讲座www.shufaai.com】,主要有下列几种:" />

  

  篆书的结构整齐均衡,疏密匀称,字字稳妥而得势。小篆的结构比大篆有规律。字形多长方而取纵势。上紧下松,左右对称。富有装饰美。

  就现代书写工具而言,学篆书用毛笔,毫软难使。要掌握好粗细一致的笔画,必须有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写好。如果改用硬笔,当然要容易得多了。比如,我们可以用蘸水钢笔写石鼓文、钟鼎文,使之略有粗细变化;可以用较粗的钢笔写“玉筋篆”,以突出其两头带肥瘦匀称,末不出锋,取其瘦长挺健之势。对于篆书,用钢笔写可以说是“得天独厚”的。一般只需要掌握书体的基本特点和结体组合,至于运笔,那是比使用毛笔容易得多了。

  篆书结字有一定法则,可先师法一种字帖,初学者可取法秦篆《峄山刻石》。运笔方法是点法浑圆,锋藏点内,直法横平,竖直不可斜曲,弧法与直法相同,弯曲如折钗,圆融有力,弧形复杂,而不可忽粗忽细。必须粗细如一,做到曲直合度。

  

  • 上一篇:书法作品创作例释
  • 下一篇:隶书的产生和发展 隶书
  • 来评一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