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书法 > 书法知识 > 分类 > 楷书 >

幼儿楷书入门(3)

点击数:556次时间:2016-08-20

http://www.shufaai.com/ 书法爱网

   5.捺

  
  在《金刚经》中,捺画是分量较重的一个笔画,经常处于主笔地位。它有一种夸张的写法,是在其他碑帖中不多见的。《金刚经》中捺画的写法与波画基本相同,一般来说,参考波法即可达到要求,只是行笔取右下之势。走之捺多带“蚕头”,故落笔拟人时有明显向左或向左下下探之势,笔锋翻转后,先向右上呈拱状,继而向右下行,多顺承逆势,逐渐重按铺毫,遂构筑捺尾。整个行笔过程,要充分展现一波三折之势。
  1三折捺
  三折捺的写法:逆锋人笔,稍行即向右下方行笔,同时逐渐下按铺毫,使笔画由细变粗,到适当长度和宽度稍转向右上,逐渐上提使笔锋收拢(写大楷时要捻管配合,写榜书时要配合腕臂动作),最后在右上部平出收笔。如“分、数”二字。
 

 1三折捺

(2)大折捺

    写法如楷捺,只是写到一定宽度出捺笔时,向右加重铺毫力度,稍作平出再出捺笔。这一笔比较夸张,能够构筑字的横势,如“大”字。“本”字写法比较特殊,有一个弧度,要细加体会。

(2)大折捺

(3)曲线捺

    其写法基本等同三折捺,只是由于缺少提按,其形态犹如曲线,圆劲有力,如“还”字。

(3)曲线捺

(4)反捺 
 
    反捺如同长点,其写法是逆锋人笔,边右下行边按笔,然后边提边行,至收笔处回锋收笔。但仔细分析,每一个字的提收位置多有不同,这正是它们的变化之处。如“于(於)”字。
 

(4)反捺

(5)燕尾捺

    其写法是逆锋入笔,右下边行边按,然后边行边提 【安徽的书法家www.shufaai.com】,至长成反捺,然后回锋至中部再向右上边行边出锋,在底部出现一个燕尾状缺口。如“以”字的燕捺己开唐代颜真卿麻姑仙坛记》楷书之先河。

 

(5)燕尾捺

   
  6.转折
  转折是指连续的一笔在方向发生变化时的用笔,包括转笔和折笔。这里把两者合并介绍,是因二者笔法经常合在一起使用。古人云:“转以成圆,折以成方。”实际的笔画形态往往是方中带圆、圆中带方,故而常常转折互用。如“实”字,上、中部两笔用转,下部用折。
  写横折竖画时先作平画,至折角处转锋换向,原处入纸写竖画。初学者也可以将此法理解为横竖两笔分写,待熟悉后随其笔势微驻转笔而行即可。至于圆折笔画,可于转角处用捻管法提锋换向即可。《金刚经》的转折最忌讳在折角处出现明显的顿挫用笔痕迹。
  转折的形式大致上可分为右下折、横连折、左下折三种。《金刚经》的转折一般都是笔画相连的,没有典型汉隶有时笔画断开的情况。
  (1)右下折
  此折由一横一竖或一横一撇两笔连写而成。其写法是先作横法,至竖或撇处用篆法或折法写竖或撇。其弧度、角度因字形而有不同,竖画或撇画短者弧度、角度常较大,反之则较小,转折处的轻重也因字形而有区别。如“为(揭)”字。
  (2)横连折
  此折由横撇折撇或横撇弯构成。其写法是先作横,至折处用篆法作弯,成形后顺势按笔再作弯,弧度因字形需要而定。一般左耳旁第二弯弧度较大,如独体字“乃”的第二弯,弯大而弧小。
 

 (2)横连折

(3)左下折

    此折由一竖一横或一撇一折两笔连写而成。其写法是先作竖法或撇法,至横或折处用篆法或折法写横笔或折笔。其弧度、角度因字形而有大小之别,竖折中横画短者常作折,横画长者常作转。转折处角度也因字而有区别,由竖提变化而成的竖折多见方势,如“如、食”二字。还有一种复折,由连续的右上折和左下折连写构成,如“第”字。

(4)竖小折
 
    有的竖弯钩写作竖小折。其写法是先作竖笔,至长,用篆法中锋右转或右下转,收笔时或回锋或出锋,写成隶书燕尾状或自然收笔。如“洗”字。
(4)竖小折
(5)竖大折
    竖弯钩有时放纵横画形成竖大折。其写法是先作竖笔,至长,用篆法或平出或下弧右行,最后用篆书或隶书笔意收笔,且可平、可翘、可挑。如“己、色”二字。

(5)竖大折

 
  7.弯钩
  《金刚经》中弯钩的写法与部分转折、竖法有相近之处。它们多作弯形,也有少量作钩形的,但形态与楷书钩画有较大区别。在框架型结构的字的左边,竖往往作弯尾状,称弯尾竖;在右侧时,竖钩多蜕化不出,或隐约示意,或略成钩势。
  (1)横钩
  该笔画由横和短竖构成。其写法是先作上弧横,至钩处用篆法下行作短竖,至长,笔锋左下行,在笔画的左下方出锋收笔。钩因需要可长可短、可轻可重。轻者如“定”字,重者如“当”字,均指向字之中宫。
 

 (1)横钩

(2)横弯钩

    其写法是先作上弧横,至折时用篆法作竖弯,至长,根据情况作弯钩或收笔。作弯钩时亦用篆法至长左转,根据需要可长可短;作钩时上行笔出锋轻收,如“佛”字。钩的弯度也有大小之别,如“佛”字弯钩大,“为”字弯钩小,“尚”字不作钩。

(2)横弯钩

(3)竖钩
    《金刚经》隶意犹存,竖钩多作弯形。其写法是起笔或藏或露,中锋竖下,至长作钩。其形态有两种:其一为显钩,至钩处稍顿,向左下出锋作钩,如“时”字,有的竖笔作竖钩写法,如“闻”字左竖;其二为意钩,竖至钩处不明显作钩,稍驻后在左侧下作意收笔,如“则”字。
 

(3)竖钩

  • 上一篇:幼儿楷书入门(2)
  • 下一篇:幼儿楷书入门 《金刚经》的偏旁部首
  • 来评一下